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12-06

撰稿人:      点击量:

11月29日,应我校东亚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师生作了题为“从近代‘千年之变’到当代改革开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

报告中,汪朝光教授从中国近代和当代历史演进的角度切入,他指出,由于清末新政的失策失误,致使清朝的改革之路逐渐走入死穴,于是才有了革命的登场。虽然,辛亥革命与洋务运动、清末新政一样,并未真正解决中国问题,但这场革命从形式上推翻中国两千多年皇权政治本身,已经使“共和”思想观念及结构框架从此落实下来。与之不同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改革和现代化开辟了远大的前景和现实的可能性,尤其是1978年的“改革开放”举措,是中国近代以来最具意义、最具战略意义的重大规划,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这意味着,成功的改革需要以下必要因素,抓住历史的机遇、正确的路线和政策、卓越的领袖人物引领、富有中国特色的软实力和自主可控的开放等。

报告结束后,汪朝光教授同与会师生围绕着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8F8C

31CCC

34EC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