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史学杂志的办刊方向与质量提升”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8-12-07

撰稿人:      点击量:

11月30日,由我校东亚研究院、《外国问题研究》编辑部、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主办的“史学杂志的办刊方向与质量提升”工作研讨会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编辑部汪朝光主编,《历史教学问题》编辑部沐涛主编,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钱蓉副总编,《史学月刊》编辑部苗书梅主编,《史学集刊》编辑部杨军主编,《日本学刊》编辑部唐永亮主任,《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社陈玉梅主编,《历史教学》杂志社杨莲霞总编辑,《外国问题研究》编辑部郭丹彤副主编、冯雅副主编,以及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党委书记杨善玲、学院教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由刘晓东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外国问题研究》主编韩东育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外国问题研究》杂志的历史沿革,指出杂志自2016年改版以来,以前沿问题为依托,以史学研究为核心,在稿件源头上严格把关,关注中青年学者的成长,注重学术的生命力与创造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会上,与会学者以“办刊方向”和“质量提升”为核心议题,围绕着《外国问题研究》的发展及今后的办刊方向展开了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办刊方向包含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杂志的质量是决定其能否长远发展的关键。对于稿件来源,在注重名家名稿的同时更要关注中青年学者的投稿,从而全方位地带动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和引用率。同时,以召开学术研讨会的方式征稿,可以从源头上避免稿件质量的参差不齐,也可以使办刊有长远的规划。在期刊栏目设置上,应使其呈现多样化的特征,可在现有栏目的基础上增加“笔谈”等新栏目。史学杂志应通过基础研究来深挖学术精髓,服务于国家战略,而以“问题”为导向、进而打通国别、中外和区域的界限,将成为世界史学杂志为之奋斗的长期目标。与会学者还围绕期刊转引率、影响因子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是《外国问题研究》改版后首次召开的专题讨论会,旨在学习国内优秀史学杂志的办刊经验,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更好的为学界贡献力量。

2E494

3633F

3A04D

3A935

31D06

471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