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东亚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区域与国别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07-30

撰稿人:董灏智      点击量:

    7月23日,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东亚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区域与国别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东亚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社会科学处协办。
    会议期间,来自日本人间文化研究机构、韩国东亚大学东亚研究院、越南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与汉喃研究院、蒙古国立教育大学社会与人文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外专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副校长、东亚研究院院长韩东育教授主持。
    我校校长刘益春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悠久,为国家基础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历史文化学院名家辈出,成绩斐然。他高度肯定了东亚史学团队在学术研究、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东亚研究院以“深化基础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关怀人类发展”为理念,以“合璧文明优长,融汇中西价值”为标的,努力为东亚乃至人类“新文明体系”的建设事业,贡献力量。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武寅研究员在致辞中,特别强调基础学科的问题导向作用,希望东亚研究院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需要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立足学校区位优势和学科优势,以基础研究为依托,以对策研究为关怀,夯实学术基础,做好智库规划。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向九十三岁高龄的朱寰先生和东北师范大学历届学校领导表示崇高敬意。他强调,东亚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力推动新学科领域“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发展,意义重大。当今中国面临着五百年未有之变局,当前国际形势在经历深刻而重大的变革,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要应对挑战必须先了解和认识这个世界,而区域与国别研究正是了解世界和研究世界的学术金钥。我校原校长史宁中教授深情地回顾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史,他表示,自己见证了东北师大东亚史学研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国史到区域史的整个成长过程,他指出,国家、区域和国别研究承担着重要的咨政使命,要做真学问,要服务国家和国际需要,相信东亚研究院能取得更多有益的学术成就。
    在揭牌仪式上,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武寅研究员与我校名誉教授朱寰先生为东亚研究院揭牌。日本人间文化研究机构机构长平川南教授、韩国东亚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张世薰教授、越南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阮才东教授、蒙古国立教育大学社会与人文学院阿拉腾扎亚教授为合作单位揭牌。
    在“区域与国别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着“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制度建设和东亚问题的再思考两个方面展开了讨论。首都师范大学文明区划研究中心主任梁占军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栋梁教授与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日本人间文化研究机构平川南教授、李成市理事、韩国东亚大学张世薰教授与孔子学院院长文哲珠教授、蒙古国立教育大学社会与人文学院阿拉腾扎亚教授与孔子学院院长朝格教授、越南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阮才东教授、汉喃研究院院长阮俊强教授等结合自身机构的实际情况,介绍了管理模式与办学经验。内蒙古大学娜荷芽副教授、越南社会科学研究院丁克顺教授、越南社会科学研究院阮金杧副研究员分别以“东亚史中蒙古研究的意义”“越南社会科学研究院汉喃研究院所藏碑文资料”“越南社会科学研究院汉喃研究院中的华人家谱”等问题做了主题报告。
    韩东育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东亚在遭遇西方文明的冲击之前,曾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中国对周边的影响和互动是一个相对自然、和谐的过程,不能简单用国际法来衡量东亚的区域关系规则,因此,东亚史的基础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东亚研究院的特色所在。同时,国际法中的平等观念与传统东亚世界中的伦理因素,特别是二者的融接与璧合,应当是考察东亚历史、把握东亚未来的关键。在当代波诡云谲的世界变动中,中国学者既要有“学术戍边”的担当,更要有“学术救世”的自觉,与国际学术界一道,共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