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东亚研究院学者一行应邀访问台湾中国文化大学

时间:2018-07-06

撰稿人:董灏智      点击量:

    6月27日至7月1日,我校东亚研究院一行8人应邀访问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与该校举行了签约仪式,并参加了由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中国近代史学会、中国历史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知识界的近代动向’学术研讨会——知识分子与黄金十年建设”。
    在签约仪式上,我校副校长、东亚研究院院长韩东育教授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王淑音校长,围绕着今后两校间有关校际交流、师生互访、合作研究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举行了“两校四院之学术交流与合作”签约仪式。韩东育代表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东亚研究院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文学院院长黄藿教授、外国语文学院院长徐兴庆教授签署了合作协议。随后,与会双方举行了学术交流座谈会。韩东育教授介绍了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和东亚研究院的历史沿革、学科特色、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以及未来发展等,希望两校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互通有无,加强学科之间的对话,促进两岸学术交流事业的发展。中国文化大学的黄藿教授、韩桂华教授、许怡龄副教授还分别介绍了中国文化大学文学院、史学研究所以及韩文系的学术活动,并进一步展望了两校未来的合作前景。
    在学术研讨会上,韩东育教授作了“知识分子与东亚的近代”的专题演讲。他指出,东亚世界虽在西方的冲击下被迫走向近代,但对中国近代知识分子而言,在“体用不一”的原则下,“家国认同与政治认同”的分离使中国的近代化历程充满了悲情式的坎坷。相反,“体用不二”的制度设计和“家国认同与政治认同”的合一,却让日本的近代取得了成功。中日近代知识分子对西方“近代”的不同认识以及文化差异,某种意义上已成为中日近代化道路出现不同结局的深层原因。
    访问期间,台湾学者高度评价了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东亚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和学术水准,肯定了我校东亚研究院为两岸学术界的良性互动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双方秉承学术共享、协同共赢的合作理念,形成优势互补,以推动两岸学术交流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