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创办学生自办学术期刊《阅读》

时间:2018-12-27

撰稿人:      点击量:

近日,由历史文化学院主管、主办,东亚研究院协办的学生自办学术期刊《阅读》正式创刊。

三联书店副总编辑、《读书》主编常绍民为创刊撰写长篇发刊词。《阅读》为季刊,由学院团委、溯园杂志社具体负责编辑出版。该刊以“启迪阅读兴趣、彰显思辨意识、开拓治学视野、展现新秀精勤”为办刊理念,比照国家级综合学术期刊《读书》办刊,严格执行学术规范,坚持追求学术高度、稿件精度,设有学思录、不止阅读、文化志、课堂偶拾、红楼光阴”等栏目,主要刊登学院学生读书心得和专业研究阶段性成果,同时聚焦学术前沿问题和人文历史类热点话题讨论,旨在为全院学生搭建一个既高端又接地气的“学术练笔交流”平台,提升同学们的文史哲基本思考能力和写作素养。《阅读》的创刊,不仅标志着溯园杂志社五年建设计划的圆满完成,同时也标志着杂志社“一社两刊”(《溯园》《阅读》)格局的正式确立。

2014年以来,学院先后完成了学生自办学术期刊《溯园》(1989年创刊)改版、成立溯园杂志社、发刊《溯园》第30期纪念刊、创刊《阅读》等一系列学生史学专业能力提升平台建设工作。五年来,“一社两刊”建设,不仅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和校内外专家学者的无私帮助,也收获了国内学界的普遍认可。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朱佳木以及朱寰、刘家和、马克垚、瞿林东、孙正聿等60余位文史哲学界泰斗、“长江学者”、学术名家为《溯园》题词,勉励后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读书》《抗日战争研究》《史学月刊》《史学集刊》《社会科学战线》《历史教学问题》《日本学刊》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历史教学社等国内知名学术期刊、机构也先后为杂志社办刊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对学生们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1283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