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考古与历史——对话与融合”系列讲座

时间:2020-10-28

撰稿人:张礼艳      点击量:

近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邀请,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暨历史学系罗新教授、考古文博学院齐东方教授通过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作了题为“皇宫里的低端人口——墓志所见的北魏宫女”和“白居易与考古——诗文与文物”两场讲座。讲座由我院傅佳欣教授主持,线上线下两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第一场讲座“皇宫里的低端人口——墓志所见的北魏宫女”由罗新教授主讲。罗新教授指出,历史学研究者要具备开放的历史观,不仅要关心历史中的主体人物,也要关心普通人和边缘人物。这些人物在正史和传世文献中鲜少记载,从考古出土的北魏宫女墓志资料中可以看到等级制的宫女社会与宫女的人生。第二场讲座“白居易与考古——诗文与文物”由齐东方教授主讲。齐东方教授指出,历史时期考古应该把文献记载与考古资料相结合。从考古学的角度品味白居易的诗文、生活和性情,不仅使其个人的身影不再朦胧,还展现了一个时代文人生活的面貌。

讲座结束后,线上线下的师生热情提问,围绕着北魏宫女的境遇、白居易的生活爱好等多个饶有趣味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两场讲座中,罗新教授与齐东方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和学术心得为青年学生指明了考古与历史对话与融合的方向,与会师生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