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黑住真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10-17

撰稿人:      点击量:

9月18日至21日,应我校东亚研究院及历史文化学院的邀请,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黑住真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古代日本及其思想文化原型——前近代东亚中的日本”“近世世俗化的动向——汉文与和文的世界”“近代日本史中所包含的现代课题——哲学的存在状态与方向”三场系列讲座。讲座均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东亚史学团队教师与学生百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在系列讲座中,黑住教授以宏大的视野和历史连续性的视角,系统地梳理了日本思想文化的变迁过程。在古代部分,他指出,除了《古事记》《日本书记》等文字史料以外,还必须上朔到有文字记载以前的时代,才能把握日本文化的原型。通过对绳文、弥生时代遗存的文化结构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已经存在宗教与政治、权威与权力分立的二元结构特征,同时又具有多元共生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古事记》神话的结构,并对日本古代文化与东亚世界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近世部分,他认为,在德川幕府的主导下形成了神、儒、佛各司其职的宗教结构,此间,朱子学的宇宙论逐渐成为德川思想的基调。对此,以伊藤仁斋、荻生徂徕为代表的古学派,从人伦与实用的立场提出了批判精神,而以本居宣长为代表的国学派则进一步主张摆脱“汉意”,回到日本精神,但由于德川思想是建立在农业经济的社会基础上,故而宇宙论的基调始终没有完全消失。

在近代部分,他否定了将日本近代看作文明凯歌的庸俗近代化史观,从哲学的高度对日本的近代进行了批判性地把握。他首先概括了哲学在西方的流变,在此基础上详细分析了西周翻译“哲学”一词的思想背景,和其中所蕴含的打通东西方的普遍性哲学构想。他指出,日本哲学曾经走向了对德国观念论的盲目模仿立场,以西田几多郎为代表的日本哲学家日渐沉浸在精神内面中,甚至在战争时期为国家所裹挟。对此,他特别强调了建设批判的哲学精神,对当代日本社会的重要意义。

三场报告中,黑住教授以精诚严谨的治学态度,博识雅质的学者风范,以及超越问题本身的广阔视野,给与会师生以深刻的印象。每场报告结束后,黑住教授围绕着讲座内容以及关联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28327

35339

385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