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第二次交流会

时间:2018-07-27

撰稿人:董灏智      点击量:

    7月22日,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办,我校东亚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第二次交流会在长春召开。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负责人罗林,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执行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研究员温冰,我校副校长韩东育,以及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温冰主持。
    罗林在致辞中指出,当今国际环境十分复杂,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逐渐升温,更需要我们知己知彼;另一方面,当前正值中国从区域性大国向全球性大国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别和区域研究空前重要。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本次交流会正当其时,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学习借鉴东北师范大学东亚研究院在学术研究、资料建设等方面的成熟经验,探讨形成推动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有效机制,共同推进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长足发展。
    韩东育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东亚国际关系摩擦不断,其背后的历史远因值得研究。西方的国际条约体系固然有其不可避免的缺陷,但重新回到层级化的“华夷秩序”亦不切实际,或许,中西合璧、古今融通的“第三种文明”才是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二法门。长期以来,我校东亚史学团队以“察今知古,述往思来”的理念为指导,在“前近代”与“近现代”一以贯之的视角下开展各项研究,成果丰硕。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各兄弟院校相互学习、砥砺共进,今后将与各参会单位保持长期合作,共同为国别和区域研究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交流会分为经验交流和专题报告两部分。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邢丽菊教授、北京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教授、吉林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庞德良教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张玉来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郭连友教授分别从学术研究、咨政服务、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各机构的基本情况、建设经验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并就当前机构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各单位进行了讨论交流。温冰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伊朗研究室主任田文林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文明区划研究中心主任梁占军教授分别以“国别和区域研究中的专报撰写”“国别区域研究:国家情怀与保密意识”“国外高校智库建设与管理”为题作了专题报告。